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5-10-30    

各位同学: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广大青年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在总书记发表五四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根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北大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地空学院团委将积极配合校团委自2015年4月至11月,在全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各团支部要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即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二、活动对象

  各基层团支部活动面向全校各基层团组织,由院团委统一安排和部署,以班级、社团、宿舍等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有关活动。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校”。

  1. 进支部

  着眼于提升活动的普遍性,在全校层面,校团委将开展团支书交流培训工作;在单位层面,每一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可以座谈会、读书会、辩论赛、社会参访等形式开展);推荐1批有关学习书籍和文章,为团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参考;以团支部为单位,创作1件学习成果文化作品,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2. 进社团

  着眼于加强对讲话精神的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要充分发挥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开展主题研讨会、分享会、宣讲会等活动。校团委将以学习讲话精神的形式和深入程度为主要依据,开展全校优秀理论学习类社团评选,并适时举办典型经验交流和成果集中展示。

  3. 进网络

  着眼于提升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创新活动形式,密切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抓住五四青年节、建校118周年校庆、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新青年》创刊10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以及全国两会召开、开学季、毕业季等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相关活动。

  4. 进团课

  着眼于促进基层团干部、学生骨干等群体将讲话精神学深学懂学透,带动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各团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依托基层团校等平台阵地,创新改变活动形式、丰富完善课程内容、深入挖掘内涵,组织本支部骨干围绕讲话精神加强学习交流、加深领会理解。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支部要积极向院团委汇报,增强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四进四信”中具体内容的落实,积极落实通知要求、部署开展工作。注重结合全院总体部署和重要时间节点,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相结合,贯穿于各类活动和品牌工作中。

  (二)广泛动员,注重创新。各团支部要注重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及学生的参与感、积极性、创造力,注重创新形式载体,广泛开展全媒体宣传,运用好各种宣传手段,努力使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三)开展督导,评优参考。院团委将按照活动要求进行考核工作,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鼓励。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此次工作将作为奖项评选的重要参考,对于获得资助并表现突出的单位将优先考虑。

  请各团支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确保“四进四信”活动顺利进行。

 

共青团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