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北京大学团委与与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高君宇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主题座谈会,并设立“北京大学高君宇奖章”

  日期:2016-10-23    

  2016年10月22日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日和高君宇同志一百二十周年诞辰纪念日。上午,“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力铸就卓越”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高君宇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主题座谈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傅绥燕,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院长助理、行政党支部书记王新茹出席会议。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部分学生组织负责人,以及基层学生党团支部书记代表等学生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刘金秋主持。  

  

  DSC_0922.jpg

  座谈会现场

  

  此次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团委和地空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地空学院团委承办,旨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地空学院院友高君宇同志诞辰120周年,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奋力铸就卓越。

  与会师生首先通过专题片简要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随后,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傅绥燕结合学习长征精神,对地空学院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作了动员讲话。傅绥燕表示,地空学院党委选择在长征胜利和高君宇院友诞辰这个特殊的纪念日与校团委联合召开此次主题座谈会,就是为了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高君宇等北大先烈的红色基因,激励当代地空青年进一步发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空精神。傅绥燕强调,希望广大学生党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创新活动模式,注重总结提升,把本学期党团日活动办好办实。

  

  DSC_0920_.jpg

  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傅绥燕老师作党团日动员讲话

  

  地空学院近年来在学生工作领域业绩突出,连年被评选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生骨干。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在会上宣读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关于设立“学生工作尚德奖”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地空学院首届“学生工作尚德奖”的15名获奖学生骨干颁发了奖状。

  

  DSC_0924_.jpg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美老师宣读表彰决定

  

  DSC_0930_.jpg

  与会领导为地空学院优秀学生骨干颁奖

  

  地空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嘉辉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在北大六年的团学工作经历,讲述了自身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和高君宇革命事迹的切身体会,以及参与北京大学李四光讲师团和世界地球日等地学科普实践活动、亲身践行北大地空精神的心路历程,得到了现场师生的共鸣。

  

  DSC_0933_.jpg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骨干代表刘嘉辉发言

  

  座谈会随后播放了高君宇同志纪念短片。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在观看短片后发表讲话。他指出,高君宇是北京大学团组织的首任负责人,今天我们纪念他,既是缅怀我们北大共青团的领路人和开创者,也是回顾我们北大团组织的光荣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永利强调,面对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诸多机遇和挑战,北大共青团必须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开创精神,不断提升能力,切实解决问题,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陈永利在会上宣布,为缅怀和纪念高君宇同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大共青团工作,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奋发图强、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校团委与地空学院党委决定联合设立“北京大学高君宇奖章”,以表彰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团学骨干。

  

  DSC_0946_.jpg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老师讲话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作总结讲话。叶静漪表示,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人类历史最壮丽史诗的集中体现,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高校育人的重要思想武器。学习长征精神是为了更好地践行长征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以长征精神为动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叶静漪指出,校团委与地空学院党委联合设立“北京大学高君宇奖章”,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与尝试,希望校团委和地空学院党委以此为契机,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推进群团组织改革,认认真真履行自身职责,进一步服务好学校党政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北京大学“双一流”的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DSC_0966_.jpg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老师作总结讲话

  

  【背景资料】

  

  高君宇同志生平

  

  高君宇,山西静乐人,中共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北大共青团和北大学生会的主要创始人。

  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参加各种进步社团,广泛接触有进步思想的老师和学生,在北大崭露头角,成为学生领袖。1919年参加领导了五四爱国运动,带领学生上街游行,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组织各校罢课,发表革命文章。1920年,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在长辛店创办工人子弟学校,建立工人俱乐部和职工联合会,领导发动了北方早期的工人运动。1920年冬,高君宇加入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1月,在北京大学被选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1921年3月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之后回到山西,于1921年5月发起成立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高君宇是全国50余名党员之一。1922年1月,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5月,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7月,在中共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后任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编辑,并发起成立民权运动大同盟。1923年10月任中共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委员。1924年夏回山西筹建共产党组织。1924年下半年南下广州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1924年底陪同孙中山北上,协助进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工作。1924年12月起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25年3月5日,因积劳成疾在北京病逝,时年29岁。

  

  DSC_0941_.jpg

  与会领导老师与同学共同观看高君宇同志生平事迹

  

  供稿: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