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Geophysics

  DATE:2015-10-09    
 

地球物理学包括固体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两个二级学科。北京大学固体地球物理学,作为国内同类专业第一个学科点创建于1956年,空间物理学成立于1960年,创建以来为国家造就了大批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的高级人才。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学科方向齐全,几乎涵盖了当代地球物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所有教师均有在美、欧或日本发达国家学习、工作的经历,与国际同行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同行中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声誉,为地球物理学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近十余年来在致力于“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取得了长足进步,2001年,固体地球物理学被评为该学科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继续被评为该学科的全国重点学科,2011年被遴选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03年,空间物理学成为北京市共建重点学科,2007年为第二期北京市共建重点学科,2010年中期检查成绩优秀;2004年,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排名全国第一,2008年一级学科评估排名全国第二,2012年一级学科评估并列全国第一;所在的地球科学学科被遴选为国家特色实验教学中心;2005年,以陈晓非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组成的研究集体被遴选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并于2008年获得第二期资助;2014年,以宗秋刚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组成的研究集体获得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根据ESI统计排名,所在的地球科学学科已进入全球前1%(实际上2011年以来北京大学地球科学一直位于全球前0.2%)。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有良好的师资、科研队伍和有来自全国最优秀的学生,科研环境和条件优越,实验设备先进,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广泛,在国际上已经逐渐具有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近期内有能力实现本专业的学科建设总目标:在整体学术水平上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地球物理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