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12-24

  2020年12月22日上午9:30,我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在逸夫二楼3221会议室召开。我院院长张立飞教授、党委书记李培军教授、副院长宁杰远教授、院友会会长修济刚、荣誉院长、院友会副会长潘懋教授、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以及毕业后留校机关及院系工作的各届部分院友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会议由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主持,她首先代表学院对在座院友能抽出时间回家来看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讲到:“学院发展近年走上了快车道,这里面离不开院友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大家始终心系学院,继续共谋学院事业的发展。”

  院长张立飞教授向各位院友们重点介绍了学院2020年学院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大楼改扩建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地空学院承担着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地球科学的任务,北大的地球科学自2017年进入ESI全球前0.1%以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在世界上几个主要的学科排名中名列前茅,如在US NEWS 排名中,北大的地球科学(Geoscience)2020年排在全球第11位,是目前北大理科排名最高的学科;在QS全球地球与海洋科学排名中,排在第30位,这些都代表着我国高校地球科学的最好成绩。在队伍建设方面,2020年地空学院引进学科带头人4位:金之钧院士、宋晓东、卢海龙和马坚伟博雅特聘教授和4位青年骨干。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强调兴趣教育和科学问题引导,同时开展国际化教学活动。地空大楼改扩建工程将是明年工作的重点。目前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大楼改扩建工作已初步确定了时间表,对推动地空大楼的改扩建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张立飞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而后,宋振清老师介绍了近年来的院友会工作情况。自2014年成立以来,院友会一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建设,目前,在院友信息抓取、沟通平台搭建、文体活动开展、基金捐赠制度、学术信息分享、院友就业指导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还将继续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途径,竭诚为院友做好服务,共同把院友会办成地空人温馨美满的大家庭。同时也希望院友们能够广提建议,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介绍院友会工作

  接着,院友们从各个方面阐述了学院对毕业院友长期发展给予的帮助与关怀,对学院组织本次活动感到激动和感动,有种回家的感觉,同时,各位院友还积极为学院教学科研、人才选拔、院友服务等方面建言进策。其中,91级本科生、现法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党淑平老师从法学院基层院友工作出发,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她提到:“近年来,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通过选调走到基层,借此,法学院牢牢把握就业趋势,组织到地方看望选调生,扶助年轻院友。”原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院友会副秘书长,现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刘金秋老师针对学院特色地学专业,提出可以为院友及院友子女提供室内地学知识科普和野外地学考察活动等;更多的院友则互相交流彼此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感谢学院为大家搭建了这么好的交流平台,能够共坐一席,感受学院多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期待在未来能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 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1级本科生、现法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党淑平分享工作心得

  最后,院友会会长修济刚发表讲话,“经过学院的培养,个人的成长,在座的各位都已经是工作单位的中坚力量,但更是学院宝贵的资源,希望各位院友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努力提升自我,大家进步就是学院最高兴的事情,学院的各项事业也会因此而再上台阶。”党委书记李培军总结:“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加深了院友与学院间的联系,为在座院友提供了信息沟通渠道,同时对院友们优质资源互换、突破发展瓶颈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各位院友们能够在后续的工作中, 常回家看看,为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院友会会长修济刚讲话

 

  党委书记李培军讲话

  会后,院友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将此类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凝聚力量,促进院友在更多领域内的合作发展,也为我院院友工作的长足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