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地空学院院友会理事会议圆满落幕

日期:2022-05-24

  2022年5月8日,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院友会在逸夫二楼3221会议室召开了理事会议。由于新冠疫情原因,会议最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在这特殊时期,院友们通过“云见面”的方式,共庆母校124周年华诞,共享相思之情。

  线下出席会议的有地空学院院长、院友会副会长张立飞,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院友会副会长李培军,以及名誉院长、院友会常务副会长潘懋,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地空学院副院长、院友会副会长宁杰远,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友会常务理事江大勇,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友会副秘书长王一涵。院友会会长修济刚及其它院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副秘书长们均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共襄盛事 共谋发展”。通过向院友们汇报近年来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吸取院友们的意见建议,共商共谋学院发展,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大楼建设。会议由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主持。

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修济刚会长代表学院院友会对参会的学校老师、院友表达热烈的欢迎,并向在理事会议筹备期间鼎力支持的院友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他向参会嘉宾汇报了近两年来的院友会工作,并深情提出:院友会是院友们传递友情和价值的精神家园,它将重点发挥三个角色的作用,一是健全组织队伍,充分发挥院友会的“联络员”作用;二是加强形象展示,积极发挥院友会的“宣传员”作用;三是推进共建工作,努力发挥校友会的“服务员”作用。他强调,院友会应举好大旗,谋划好未来发展,搭建好跨地域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之平台,为院友谋求福祉,为学院发展尽绵薄之力!

院友会会长修济刚发表讲话

  接下来,地空学院院长、院友会副会长张立飞教授向各位院友们重点介绍了学院2022年学院在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大楼改扩建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地空学院承担着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地球学科的任务,北大的地球学科自2017年进入ESI全球前0.1%以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在世界上几个主要的学科排名中名列前茅,如在US NEWS 排名中,北大的地球科学(Geoscience)2020年排在全球第11位,是目前北大理科排名最高的学科;在QS全球地球与海洋科学排名中,排在第30位。这些都代表着我国高校地球科学的最好成绩。在队伍建设方面,地空学院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如:金之钧院士、宋晓东、卢海龙和马坚伟等博雅特聘教授以及多位青年骨干。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强调兴趣教育和科学问题引导,同时开展国际化教学活动。地空大楼改扩建工程将是近两年的工作重点和难点。目前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 大楼改扩建工作已正式启动,后续将在各位院友的支持下持续推进。

院长、院友会副会长张立飞发表讲话

  随后,党委副书记、常务理事江大勇教授针对大楼改扩建工作进展向各位院友进行汇报。他指出,大楼改扩建工作已经在井然有序的开展中,新大楼将以现有建筑结构为基础,依照理科三号楼的新功能需求在原址上进行改扩建工程。改扩建后的总面积26340平方米,楼层数为地下1层、地上7层。新大楼建成后,将包括阳光大厅、学术报告厅、图书馆、地质博物馆、荣誉室、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等公共服务空间,以及教师办公科研用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行政办公用房、辅助用房等,将为全院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更加优良的工作、学习和交流环境。一方面,他向大家展现了新大楼建设的设计方案,邀请院友们提出修改意见;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作为承载了几代地空人的楼宇,逸夫二楼的改造工作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借此机会呼吁广大院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楼建设的各项工作。

党委副书记、常务理事江大勇发表讲话

  紧接着,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王一涵老师宣读了大楼工程捐款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当前,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学院将集中力量,争取社会资金资源,扩大办学力量,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开展相关科研攻关工作。值此之际,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倡议: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以自愿为原则,为地空新大楼的建设贡献您的一份力量,无论是专款捐赠还是小额捐赠,或者建筑材料、楼宇装饰等主题捐赠,都是对我们最宝贵的支持。欢迎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及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学院理科三号楼的专项捐赠计划。您们的支持,是我们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

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王一涵宣读倡议书

  

  之后,地空学院副院长、副会长宁杰远主持针对学院大楼捐赠事宜的研讨。他指出:新大楼不仅是地空人学习、工作、生活的地方,更是一个标志,一个象征,一个家。只有齐心协力建设好她,才能让她所承载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精神一代一代延续下去。同时,他将大楼捐赠的项目方案向院友们进行了介绍,提出捐赠的形式不限,可以班级、个人、企业等形式捐赠;捐赠金额也不设限。他希望广大院友们能够对大楼捐赠的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并号召广大院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动爱心捐赠,共同助力大楼的改扩建工作,为北大地空人打造一个长久、稳定、舒适的空间环境和心灵家园!

副院长、副会长宁杰远主持研讨

  宁杰远教授的一番慷慨陈词引起了广大校友的热烈反响,院友彭兆远当即表态必将全力以赴支持学院建设工作,同时他也介绍了自己在南京的相关工作,根据自己工作多年的经验,博物馆的建设对学院来说至关重要,希望学院能够重视;院友刘庆华对院友彭兆远的发言表示赞同,并指出博物馆对青少年地学知识的普及上具有直观而明确的作用,能够为学院增加后备人才,虽然我已经退休,但一定会为博物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对地空学院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院友李银会表示,希望学院接下来能够将大楼改扩建工作进展做个详细的文档发给院友们,如大楼改扩建的总金额、已筹措到的金额、还差多少金额以及捐赠的详细方案,让院友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学院的需要;院友黄小川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大楼的改扩建工作,并建议以班级的形式来支持会比较有意义,班级的荣誉感和凝聚力能够让大家愿意贡献出自己的能量;院友崔玉龙谈到自己在能源领域的工作经历,指出地空学院与国家能源发展密切相关,可以考虑联系能源类的企业进行资金的赞助;院友杜庆娥提了2个小建议:(1)会后院友会将相关资料发送给所有理事们,并经由他们继续向所有校友传递;(2)各个捐赠方案和金额能够更加明确一些,这样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捐赠;院友任伏虎也提到希望学院对具体的捐赠方案能够进行系统性设计,同时对捐赠人的成绩和和简历进行一定的展示,让捐赠方案能够具有一定的展示度和竞争性,让大家能够积极竞争捐赠名额;院友张志强结合自己在西湖大学的工作经验,提到后续将和地空学院保持联系,随时交流经验,分享踩坑经历,避免在建设过程中多走弯路;院友倪金生首先表态自己一定积极参与大楼改扩建工作,并在宣传方面贡献力量,之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航天科工数据服务中心的工作经历,指出在十四五战略规划中,国家对新基建、测绘科学等方面有许多规划,一带一路国家环境和空间监测服务方面也将产生很多合作机会,希望通过学院的力量策划、发起、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以项目链接院友协作,促进学院更深层次的发展。

部分院友发言场景截图

  校友们踊跃地发言和热烈的讨论给了在场的参会人员很多启发。名誉院长、常务副会长潘懋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了各位常务理事、理事们在百忙之中参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学院发展和建设的支持,其次他介绍了大楼目前的筹资情况、资金缺口以及后续的建设想法,最后他号召院友们能够通过不同形式,竭尽所能回馈学院,助力学院发展。

名誉院长、常务副会长潘懋发表讲话

  宋振清副会长、秘书长讲到:我们线上理事会得到了与会院友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会后我们会认真梳理院友们的意见、建议,吸收和采纳,再次真诚感谢大家对学院发展建设的有力支持!今后院友会会继续发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空精神,不断凝聚院友智慧,提升工作水平,竭诚为院友做好服务!疫情过后,多组织些有意义、有声有色的活动,使我们的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更上层次、再创佳绩!北大地空学院全体师生衷心祝愿世界各地院友: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最后,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院友会副会长李培军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经过20年的发展,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国际影响力和排名持续提升。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如办公条件亟待改善;院内系所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有待加强,办公场所分散,不利于交叉融合。因此,学院大楼的改扩建,一直是学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近一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大楼改扩建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目前是大楼改扩建工作的关键时刻,这项工作需要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更需要院友们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我们相信,经过1-2年的建设,新的地空大楼的竣工,必将会给学院未来的发展和“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带来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

党委书记、院友会副会长李培军发表讲话

  会议的最后,大家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大家的互相问候和关怀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