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北大120周年校庆地空院友返校】地球物理77级感言

日期:2018-07-04


都说“未名湖是个海洋”,是的,因为一代一代学子们在这里游泳、吸收养分,在这里浸润、融汇着北大精神。我们就是从这里扬帆起航,周游四海,当回到未名湖畔的时候,我们依然感受到那海洋般的魅力和感召,依然依恋那垂柳石舫、塔影湖图,依然追寻先贤的步履,依然在燕园、在湖边、在树下感动。

燕园,未名湖,我们回来了。

在你一百二十年校庆的时候,在鲜花盛开的五月,我们来为你庆贺生日。我们是原地球物理系地球物理专业七七级的同学。大家曾经商量,给母校送点什么呢?思来想去,送什么似乎都不好表达这份情感,后来,我们有个朴素的想法,就做了一本小册子。这本册子,印刷精美,登录了班级所有46

同学的简历和二百多张新老照片。里面记录了每位同学毕业后的经历、专业,做的工作以及主要成果的论文目录和邮箱等联系方式。以此,作为四十年后向母校的汇报。这本小册子,我们委派同学代表送到档案馆、校史馆、校友会,送给教过我们的老教师们。母校培养了我们,我们的工作和奉献,就是送给母校的珍贵礼物。

53日上午,我们原地球物理系77级两个专业的同学(地球物理和空间物理)和地空学院的老师们座谈。地空学院黄清华副主任等几位老师,介绍了学院、相关专业的情况,我们欣喜地了解到,北大地球科学是国内跻身国际排名前列的几个学科之一。

中午,我们和其他7778级同学一道,重新回到学一食堂,这个环节太有意义了。四十年前的学一食堂,大家自己带着饭盆儿,或者放在食堂的一个角落,饭盆用毛巾袋子装着,吃饭时竟然拿不错!吃饭时围着的圆桌是固定一圈“转凳”的,不吃饭时凳子可以转进去。桌子不够用,大家蹲着围成圆圈,吃得依然很香,往事如昨,历历在目。如今食堂的环境是太好了,大家端着饭菜托盘,不忍下箸,要好好拍照留念。虽然大家吃得很快,要为其他同学腾座,但我们彼此无言却感慨万端,思念的大学生活,每件小事都浮现出来,令我们兴奋不已。

饭后,来到我们曾经住过的宿舍,41楼已是旧貌新颜,当年通往“长征食堂”的东南门已经堵住。我班同学们指点413层的几个窗户,这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宿舍啊。记得一次宿舍失火,几位同学临危不乱,从三楼窗户沿行李绳逃生,最后一位体重过重,行李绳断裂,亏有二楼伸出援手拽住,此次事故,财产有损失,人员无大碍。还记得,事情惊动全校,更有各系同学捐款捐物,此事有记录。往矣,然说起还如此津津乐道。

大家来到未名湖,这里依然波平水静,俄文楼前树繁花茂,平湖塔影依然清晰明快。这幅图景,不可改变,不能改变。这是留在多少北大人心中的涂抹不去的图画,这幅画面,不能有任何其他的建筑进入视野,是经典,是北大的形象,是海内外学子们回归寻找的标志,有这幅图景,就是我们的北大。

湖边到处是返校的校友特别是身穿黄色T恤的7778级的校友,大家纷纷拍照留影,记住这五月的北大,北大的未名湖。

下午,我们地球物理、空间物理专业的同学,参加了全校7778级同学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也是我们入学40周年的大会。大会上系旗飘扬,各系和主持人呼应,气氛热烈。这真是很奇妙的感觉,坐在台下的,都是四十年前走进北大校门的学子,而今遍布世界各地,这里无论贫富、没有高低,一律按系落坐,一律身穿黄色T恤,北大兼容并包的意识,北大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视野,在红旗飘扬间,在大家喜悦的笑容里,在嘹亮的歌声中,得到了体现。

那些登台表演的节目,也是7778级自己创作演出的,这些年届60的中年人,在这里应证了“青春燕园,归来仍是少年时”的风貌。

短短一天的时间,彷佛浓缩了我们在燕园的四年,彷佛回到少年时,彷佛注入了新的动力,燕园,未名湖,你真是我们吸取营养不竭的源泉。正像56日北大原创音乐盛典上那些北大原创歌曲所展现的那样,花开花落、春去春回,未名湖水依然充满魅力,依然是北大人心中永远珍藏的一份怀念。祝母校北大绿树常青,祝北大精神代代传承,祝北大学子发扬传统,成为国家的栋梁。

北大,120周年生日快乐!



北大原地球物理专业77级学生

修济刚

201857



(工作单位,中国地震局,

13901188486xiujigang@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