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李廷栋 区域地质学家、地质编图专家、大地构造专家、地质科技管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WZ     日期:2014-05-27

1930年10月7日生于河北省栾城县,是我国著名的区域地质及地质编图专家,李廷栋先生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53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地质矿产部副总工程师、科技司司长、高级科技顾问,长春科技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吉林大学地学部名誉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期刊主编。

长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研究和地质编图工作,曾在大兴安岭北部、燕山、四川西部、喜马拉雅、青藏高原等地进行地质构造调查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他与同行一起在大兴安岭北部首次发现前震旦系、热河动物群和得尔布干大断裂,建立了地层系统,总结了地质构造继承性、新生性及迁移性演化规律;他主持编制的中国地质图集、亚洲地质图、亚欧地质图等六种地质图件,内容翔实,编制精细,富于创新,把我国地质制图提高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国内外地质界的高度评价;在编图基础上,他较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区域地质及亚洲岩浆岩时空发育特点,划分出三类构造-地质区和五个演化阶段,提出亚洲岩浆活动阶段性、继承性、分异性、分带性及迁移性演化的特点,并总结出一些规律性认识;他从地质、地球物理的结合上研究了青藏高原岩石图特征,提出青藏高原"陆内俯冲-地壳分层加厚-重力均衡调整"的隆升模式,并证实高原大幅度快速隆升始于第四纪;在大兴安岭北部及四川西部的地质调查中,他获得若干新发现、新认识,建立和完善了两个地区地层系统和构造格架,首次在川西发现早泥盆世布拉格期单笔石化石,并测得"宝兴杂岩"七亿年数据。

个人荣誉:

曾主持与参加10多项国家及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主持编制地质图件7种,地质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海洋局科技成果特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1984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目前,李廷栋先生正主持国土资源部《中国岩石圈三维结构》专项及《中国西部及邻区地质编图》项目的研究工作。

李廷栋先生曾先后在多个国内外科学组织担任学术职务,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多次参加与主持有关科技规划的制定和科研项目立项论证,对我国地质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