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於崇文 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WZ     日期:2014-05-27

1924年2月生,宁波镇海人。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地质矿产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从事的专业方面,理论上颇多建树,如在区域地球化学方面,为发展中国的区域地球化学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长期从事地球化学动力学和地质系统复杂性研究,将基础地质和矿床学研究提高到非线性科学和复杂性理论的层次,开拓出五个创新的学术领域:(1)用多元分析、随机过程和随机场研究地质系统、地质过程和地质学场。(2)用非平衡、不可逆过程热力学研究成岩、成矿过程,提出区域地球化学理论。(3)用成矿作用动力学研究矿床成因,将矿床形成机制研究提高到动力学的水平。(4)提出“矿床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的理论,研究成矿的发生、驱动力、动力学机制和时—空结构与定位。(5)提出“地质作用的自组织临界过程动力学—地质系统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的理论,将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研究提高到非线性科学和复杂性理论的层次。代表作有《南岭地区区域地球化学》、《成矿作用动力学》和《地质系统的复杂性》。 1987年获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研究成就:

主要有:①《广东一六地区区域地球化学研究》,获1985年度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二等奖;②《南岭地区区域地球化学》,获1987年度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一等奖;③“南岭地区钨铅锌等有色稀有金属矿床的控矿条件、物质成分、分布规律”,获198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④《云南个旧锡多金属成矿区内生成矿作用的动力学体系》,获1990年度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二等奖;⑤中国地质大学地球化学研究所被评为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1990年度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学术带头人之一);⑥1991年获第二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⑦《成矿作用与耗散结构》,获1992年中国地质学会颁发的《地质学报》1982—1992年优秀论文奖;⑧《热液成矿作用动力学》,获1997年度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二等奖。於崇文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