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回家 | 北大120周年校庆地空学院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日期:2018-07-04

    百廿校庆,天地人吹响归家号角;桃李盈门,双甲子华诞千人共襄。

    2018年4月至5月,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期间,地空学院举办了极具学科特色的学术活动、科普活动、展示活动、体育活动和校友返校接待等系列校庆活动,打造了温馨的学院氛围,热情迎接广大地空学院院友返校共襄庆典,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校庆活动 丰富多样 精彩纷呈

    4月1日,地空学院优秀企业家校友讲座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成功举行,拉开了北大120周年校庆地空学院系列活动的序幕。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83级校友、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李银会先生进行了题为“听我的故事,走自己的路——从未名湖畔到青藏高原”的主题演讲,精彩的演讲为全场近400师生展示了一个艰苦奋斗的创业故事,演绎了一个关乎选择的人生命题。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李文胜、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华实科技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李银会、副总经理丁永安及地空学院的党政领导悉数出席活动。

    北京大学第八届天地人文化节之天地人论坛、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地学知识竞赛分别于4月9日、4月13日、4月26日成功举行,吸引了全院数百学生参与其中;4月15日上午,遥感所定向越野大赛在奥林匹克公园成功举行;4月21日上午,2018年地空学院北京地区院友羽毛球赛在五四羽毛球场顺利举办;4月24日上午,世界地球日主场活动在北大隆重举办;同时遥感地信科普展示和研究成果展在遥感楼开始展出,丰富多彩的校庆预热活动吸引了众多校友返校参加。随着母校120周年华诞的脚步慢慢临近,春夏之交的燕园到处弥漫着越来越浓的校庆气息。

    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的隆重开幕也为百廿校庆献礼,4月22日至5月7日,地空学院通过化石展览、科学讲座、科普宣传等多种方式、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待了数万名观众;通过新华网、微信新媒体及多个网站向大众展示了我国古生物学的新进展,宣传了地球科学和古生物学,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开启了化石保护和研究的新征程。

    同时借北大120周年校庆的契机,地空学院积极开展学术嘉年华活动,邀请知名校友和学者返校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4月23日,地质学国际高端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4月24日,中国测绘遥感地信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在成功举行;5月2日,地球物理高端论坛和太阳系边际探测研讨会在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同日,热红外遥感青年学术论坛在遥感楼顺利举行;5月3日,空间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物理北楼成功举办。各大专业的学术论坛获得了海内外众多学者和校友的支持与参与,取得了热烈的反响。此外,其它学术和科普宣传活动也如火如荼的开展,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决赛于4月29日隆重开幕,300名精英学子汇集北京,竞技地球科学;另外空间物理专业的叶永烜、Sami Solanki、Paul Song等教授相继奉献了精彩的科学报告。5月5-6日,北大校友羽毛球比赛的顺利开展为地空学院校庆系列活动精彩收尾,地空学院组建三支球队,共30余人参加比赛,分别在甲组和乙组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校友回家 重温岁月 同窗情深

    5月3日至5日,学院迎来八百余名院友返校,重返地空,聚首燕园。学院分别在逸夫二楼、理科二号楼、物理大楼、遥感楼设立了四个院友接待站点,迎接不同专业的众多院友返校。在逸夫二楼的总接待站,欢迎展板、条幅和易拉宝赫然醒目,烘托出归家的温馨,营造出校庆的喜庆。穿着统一的学生志愿者热情、积极、主动、有序的为返校院友提供引导与服务。学院精心为每一位回家的院友准备了精美纪念品,包括地空学院校庆活动指南、地空学院情况介绍、《天地人院友通讯校庆特刊》、地空学院大楼改造项目介绍、校庆纪念衫、校庆纪念手提袋以及矿泉水,在向院友传达感谢与祝福的同时,也力求让每一位院友了解学院的近况与发展规划。

逸夫二楼楼前欢迎展板

总接待站志愿者接待院友

院友签到并领取材料

部分校庆志愿者合影

    整个校庆期间,学院共迎来并组织了34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班级集体返校,分别为56级地物、56级地质、57级地质、59级地化、59级地质、61级地质地理、63级地质、64级地物、64级地质地理、65级地物、70级地物、70级空间、73级地物、73级空间、74级地物、74级地震、74级空间、75级地化、75级地质、76级地物、76级地震、76级空间、77级地物、77级空间、77级岩矿/古生物、79级空间、84级地质、85级地质、88级地质、94级地质、95级地物、04级地质、07级遥感硕、09-13级岩矿专业珠宝学方向研究生进修班,总人数达七百余人。地空学院名誉院长潘懋、院友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振清、院长张立飞、党委书记李培军、副院长黄清华、张进江、张飞舟、副书记赖勇等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教师代表和离退休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各年级的返校聚会活动,代表学院向院友们表示了感谢,同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与近况、规划与前景,并向院友们献上了美好的祝福。院友们多是时隔数十载重新聚首,与恩师更是多年未见,握手、拥抱、合影、互道安好,齐忆同窗共勉的年少时光,共话承教于恩师的旧时岁月。大家不断回忆着学生时代的同窗情谊,互说着近些年的发展与生活,感慨着北大和学院的发展与变化,展望着地球科学的美好未来与前景。任岁月变迁,虽沧海桑田,同学间的感情仍是不变的纯粹,许多回忆在握手言欢之时涌上心头,许多话语在紧紧拥抱时互相诉说,许多祝福在又一次的别离时发自肺腑。欢笑与泪水、温馨与感动、同窗与恩师、重聚与别离,成为校庆期间萦绕在地空学院各个院友聚会地点的情感旋律。

61级地质地理校友合影

73级地球物理校友合影

75级地化校友合影

76级地震校友合影

77级地球物理校友合影

88级地质校友合影

09-13级岩矿专业珠宝学方向研究生进修班(部分)校友合影

母校是根,校友便是叶。百廿校庆筹备期间,地空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庆系列活动的开展,成立校庆工作专项小组,精心策划各项校庆活动,主动联络广大院友,积极配合并支持各年级院友返校聚会,始终以“诚心诚意欢迎院友回家,全心全意服务院友返校”为宗旨,构建温情的回家氛围,以期给广大院友提供全面的返校服务和温馨的归家体验,打造院友永远的精神家园。

百廿校庆系列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但是地空学院的发展新征程即将扬帆起航。新的征程一定是一段立足于院友广泛支持的发展之路,学院将充分利用新的发展机遇,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新的阶段肩负起引领中国乃至国际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和培养引领未来卓越人才的重任,孕育影响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广大院友能持续关注学院的发展,常回家看看,我们将守候着你们的归来,并以最大的热情竭诚为各位院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