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楼改扩建宣传视频
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院发展——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
校友战“疫”故事征集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留校机关及院系院友座谈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友会换届名单
地空学院院友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北大120周年校庆地空院友返校】地球化学75级聚会

日期:2018-07-04


54日,在庆典北大120华诞之际,原地质学系七五级地球化学专业(下简称七五地化班)的同学们从祖国各地雀回燕园参加盛典、分享喜悦,看望恩师、感恩培育。

今天,我们重新走进燕园,参加校庆,看见校园焕然一新、旧颜换新貌、今非昔比,让同学们思绪万千、心情激动。今天的北大和地空学院比40多年前的北大和地质学系有了更大的发展,学科更加齐全,教学和科研实力更加强大,在国内外影响力更大更深远,同学们由衷地为北大的发展而自豪。

下午,同学们在逸夫楼3430教室畅谈毕业后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及校园见闻时,艾永富老师、王时麒老师、臧启家老师、崔文元老师、徐振邦老师、曾贻善老师和杨承运老师、舒桂明和于芳老师先后来到教室与同学们相聚,见到40多年前生活学习在一起的老师,同学们心情激动,纷纷紧握老师双手,向老师问好,一起共同回忆在校期间学习、野外实习和毕业论文期间老师们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悉心指导的时时刻刻。回到四十多年前,老师帮助南方同学添置冬装、计算机算法语言编程打孔、晶体光学课建立光率体概念、偏光显微镜三大岩类薄片鉴定、费氏台测试长石牌号、岩石和矿物标本描述素描、矿床课磷矿的洋流上翻成矿模式等无微不至地帮助同学和精心传授基础课历历在目、铭记在心,野外实习手把手教会我们学会使用地质罗盘、观察地质现象、采样制样、编绘地层柱状图和剖面图、填制地质图,指导我们编写论文等似乎就在昨天,如今一幕幕回放在我们的记忆中。是老师们教会了我们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基本知识,教会了我们立足社会的本领。如今,老师们都是耄耋之年了,我们也是离开工作岗位数年了,如今面对老师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和工作实践体会,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恩老师们对我们的培育和教诲,祝愿老师们安康长寿。在与老师们共同回忆40多年前的美好时光的同时,也向老师们汇报了同学们毕业离校后在工作岗位上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告诉老师们,我们没有辜负北大和老师们的期望,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

七五地化班共有48名同学,自1979年毕业离校各奔东西,奔赴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各条战线的工作岗位,有的从事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探矿、工程地质勘查、遥感地质、冶金地质、石油地质勘探、海洋地质工程、水文地质勘查和环境保护,有的从事珠宝玉石鉴定的、还有从事与地质相关的杂志编辑和出版工作,也有走向政府公务员岗位和教学领域的等。弹指一挥间,40多年过去了,如今同学们都已两鬓斑白、退休数年了,现在有的仍在发挥余热、有的仍孜孜不倦地在钻研未完成的工作项目、有的享受天伦之乐。

同学们在这40多年间,始终秉承北大精神、牢记使命,不忘恩师的教诲,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刻苦学习,顶住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脚踏实地、勤奋敬业、努力实践、日积月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同学们的工作岗位和工作都很平凡,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也没有那样的惊天动地,但他们的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平凡岗位上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学们当中有的在我国地球化学探矿方面、有的在主持国家“七五”、“八五”和“九五”重大地质科技攻关项目、有的在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和组织编制国家“九五”和“十五”石油天然气勘探规划方面、有的在组织研制“潜龙号”深水潜水器和参加我国首次南大洋和南极考察建站任务方面、有的在组织研究编制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等重大科研和生产实践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获得国家和部级奖励。有些同学都著有专著和发表多篇国内外核心期刊文献。在同学们的拼搏奋斗和不懈努力下,有的同学获得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绝大多数同学获得了高级职称以上的技术职称,有的同学在国家的重大行动中立功受奖。

光阴荏苒,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同学们在这四十多年间所以这样执着地坚持学习和实践是与北大给予我们的奋斗精神和老师们的精心培育、教诲是分不开的。因此,同学们回到学校的共同心愿是分享校庆的喜悦和感谢老师们教书育人的辛勤耕耘,由衷的感谢北大给了我们智慧的力量,教给我们地球的知识、交给我们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和学习方法。通过这四十多年在社会和科学、生产实践中的各种磨砺,如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学们现在可以骄傲的说,我们的实践为北大增了光,没有愧对曾经佩带过的北大校徽,可以自豪告诉别人:我们是北大人。

原地质学系七五级地球化学专业全体同学

2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