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通知公告

[教务部]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

  日期:2015-07-22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 

按照我校《本科生选课办法及管理规则》的相关规定,依据学校校历的时间安排,现就2015-16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1、我校所有本科生课程均实行网上自选,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具体时间见第8项)内登录校内门户网站选课系统进行课程的预选、退课、补选等。期末考试后成绩将按学生所选课程信息录入学生成绩库。学生选课确定后,应珍惜有限资源,努力学习。对未办理退课手续却不参加考试的课程,成绩自动以0分记;未选的课程,成绩无法登录。选课时请注意教学计划的要求。

2通选课是我校的特色课程,为让学生在网上选课时充分了解通选课的课程信息,我校通选课实行网上选课与面对面选课相结合的选课方式。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通选课面对面选课安排在2015年9月10日举行,具体时间及地点请参看附件《北京大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通选课面对面选课安排表》。

3、为保证学习质量,学校规定本科生主修专业的选课学分一般不低于14学分,不超过25学分;辅修/双学位的选课学分一般不超过12学分;主修和辅修/双学位的选课总学分一般不超过35学分;同一门课程不可以在主修和辅修/双学位中重复修读。

4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物理、化、生、信、文、哲、经院、国关、法学院、元培等开展“小班课教学”。请选修“小班课教学”课程的学生,特别注意必须参加该课程的小班研讨,不要在小班研讨时段选择其他课程,以免时间冲突。课程开设详情请咨询开课院系。

同时,请选择“小班课教学”课程的学生参加开课院系组织的“小班课教学”课程介绍会,全面了解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安排等要求,合理安排本学期选课。

5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的选课截止时间为2015年9月12日17:00,即抽签开始时间。抽签结束后,无法再选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另外,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中期不允许退课。如果在选此类实验课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所在院系教务老师解决。

6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实感到不能坚持学习的课程,学校在学期中(第八周,具体时间待教务部通知)安排一次退课机会,但需要经过相关开课院系审核方可退课,同时须以100元/学分交纳教学资源占用补偿费。退课后,学生的选课学分原则上不能低于14学分。

7关于缓考和重修课程选课的说明:缓考课程和重修课程也由学生在网上进行选课。如果是网上看不到的外院系的专业课程,学生开学前两周内到开课院系教务员处办理缓考或重修课程登记手续,并于第三周周一、周二自行在网上确认是否已选上,若有问题请缓考和重修的学生于第三周周一、周二与开课院系教务员及时联系。

8学生选课意愿及随机筛选的说明:预选抽签所依据的标准包括教师是否接受选课、同学选课意愿、课程类别、年级等。具体内容以及所占比重如下:教师是否接受选课体现教师学生选择和课程组织意愿,权重最大。教师可根据自己对课程的要求,同时参考选课日与同学们的沟通印象来选择愿意接受的学生和拒绝的学生,并通过选课系统将该项指标输入(具体操作是:登陆校内门户即可看到学生网上选课菜单,然后按照指令进行)。同学选课意愿体现本人选择某门课程的热切或重要程度,同学在选择一门课程时可以指定该课程的个人意愿点,但全部预选课程的个人意愿点数之和不能超过99。课程类别指该课程对选课同学来说是必修还是选修,本指标由系统根据教学计划判断同时辅以教务人员指定。年级参数主要为避免毕业班完不成必修学分设置,一般只考虑毕业班学生,并且只在特定课程中使用。

根据四项指标计算优先级的公式为:A=T*M*P+N

其中A为最后得出的优先级;T为教师是否接受或拒绝,接受为100,拒绝为0,不表态为1;M为课程类别,专业课为100,非专业课为1;P为个人意愿点0至99由同学自主确定;N为年级,毕业班为0.5,其余为0。这样的计算方法保证了教师、学生和教学计划三方面同时发挥相应的作用。

9网上选课具体时间安排表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持续时间

预选

2015年7月8日早8:00

2015年9月12日晚17:00

67天

抽签

2015年9月12日晚17:00

2015年9月13日晚17:00

24小时

公布抽签结果

2015年9月13日晚17:00

2015年9月14日早8:00

15小时

补退选

2015年9月14日早8:00

2015年9月27日早8:00

13天

补选(不能退选)

2015年9月27日早8:00

2015年9月28日早10:00

26小时

选课系统关闭

2015年9月28日早10:00



 

10所有本科生请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选课,退课、补选及相关课程调整,选课结束后,选课系统封闭,学生将不能再进行网上操作。第四周学校公布选课结果,学生可通过教务部网站学生服务中心查询自己的选课结果。                                                     

北京大学教务部      

                                                                                                                               2015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