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支撑平台» 图书馆

一、图书馆概况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图书馆(原地质学系图书资料室)创建于1955年,现有馆藏面积约260平米,设有书库、机密资料室、阅览室,馆藏各类文献43000余种册。本馆在北京大学文献收藏与管理中属大型专业分馆,地质图件资料和专业学位论文收藏与利用是我馆特色。馆内文献检索手段完备,书本式检索工具有美国地质文献提录与索引(BIG)、中国地质文摘、石油文摘、古生物文摘等检索刊物,还可以通过校园网进行网上电子资源的浏览和查询。丰富的专业书刊资料,先进的检索手段,良好的服务,使本馆在学科建设和理科人才培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馆现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管理和服务。本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本馆曾获北京大学图书馆优秀分馆的荣誉。

  Snap7.jpg

  整洁明亮的读者阅览室

  Snap8.jpg

  整齐划一的图书资料库

  Snap9.jpg

二、馆藏文献

  馆藏文献数量共计43400余册。其中图书 19800余册,合订本期刊15400余册,学位论文 4800余册, 图件资料 3350余幅(册)。馆内现订有国内外主要地质刊物200余种,其中中文期刊159种,外文期刊68种。部分期刊历史悠久,本馆从创刊号收藏至今,例如: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London)(1845年出版),中国地质学会志(1922年创刊,1952年改名为地质学报),地质论评(1936年创刊)。

  图书(册)

  期刊

  学位论文(册)

  图件(袋)

  中

  文

  英文

  工具书

  俄文

  过刊(册)

  现刊(种)

  中文

  英文

  俄文

  中文

  英文

  俄文

  日文

  12700

  4400

  1710

  1000

  5700

  8200

  1500

  159

  59

  8

  1

  4800

  3325

  备注1:所有图书和期刊(不包括俄文和日文版)书目信息均已录入总馆数据库,可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上检索到

  备注2:学位论文和图件信息没有录入总馆数据库,但已完成元数据的录入,可以在本馆馆内进行电子检索

三、借阅规则

  本馆加入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服务,借阅规则基本与总馆一致。

  1. 普通图书

  与总馆借阅规则一致,直接使用校园卡借阅即可。

  2. 期刊和工具书

  不外借,只能在馆内阅览室阅读。

  3. 地质图件

  因为地质图件属于涉密资料,一概不外借,只能在本馆机密资料室阅读。根据校保密办的要求,对于涉密资料,不允许扫描和拍照(如果已经扫描或拍照,则在使用完毕后必须彻底销毁);摘抄、透画保密图件资料须按规定摘抄在保密本和盖有保密图章的透明纸上,经本室同意办理手续后方可携出,用毕交回本馆机密资料室;如需复印,只能在本馆的涉密复印机进行复印,并且复印件在使用完以后,必须交还本馆机密资料室,禁止在非涉密复制点复制。

  本院系学生如需复印涉密资料,需填写《北京大学打印复印抄引国家秘密文件审批表》,并由导师签字;外院系学生除填写《北京大学打印复印抄引国家秘密文件审批表》,需由导师和其所在院系主任签字,并留下导师联系方式。

四、图书馆资源

  1.台式电脑:供老师和同学进行馆藏检索

  2. 公用WIFI:免费供老师和同学上网

  3. 阅览室:老师和同学可以在此看书、上网、学习

  4. 保密复印机:专供老师和同学复印保密图件

  5. 本馆与中国地质图书馆签订了资源共享协议,可以免费使用中国地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中国地质图书馆网址为:www.cgl.org.cn,地质学系每个所有两个VPN账号,需要使用的可以找所长索要;本馆也有一个账号,需要的同学可以找管理员咨询。

五、图书馆位置及开馆时间

  1. 地理位置:逸夫二楼3338房间

  2. 联系电话:010-62751149

  3.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 —— 11:45

    下午  13:00 —— 17:00

六、核心期刊介绍

  1、核心期刊定义:

  所谓核心期刊指的是刊载某一学科或专业有关的信息较多,且学术水平较高,能够反映该学科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受到专业读者特别关注并成为检索与阅读首选的那些期刊。能在国内外知名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反映了作者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所以核心期刊日益受到研究人员的重视。

  2、中文地质学类核心期刊

  1.岩石学报              2.地质学报              3.地学前缘

  4.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改名为: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5.地质科学              6.地质论评              7.地球科学

  8.矿床地质              9.地球化学              10.地质通报

  11.沉积学报             12.中国地质             13.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14.高校地质学报         15.第四纪研究           16.地球学报

  17.岩矿测试             18.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19.现代地质             20. 岩石矿物学杂志      21.古地理学报      

  22.地层学杂志           23.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4.地质与勘探          

  25.地质科技情报         26.矿物岩石             27.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28.新疆地质             29.地球与环境           30.矿物学报  

  中文地质学类核心期刊本馆均有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