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支撑平台» 空间信息集成与3S工程应用实验室

一、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9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16人,工程师1人,职工1人),实验室目前在站博士后12人。 在职员工中90%以上是博士研究生学历,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的高达90%,海外学成归来的占13%,从年龄上分析30-40岁的青年学者占41%,40-60科研骨干及学术带头人高达50%。2011年人均获得经费达到80万,这是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学术委员会中,两院院士占25%,其余为学科带头人。这支队伍在信息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潮流中,尽展风采,在科研、教学、社会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参与了中国测绘学会、GIS学会、感光学会及其它行业协会十多个社团组织的社会活动。

  实验室发扬优良,继续延续实施过去的一套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竞争机制。每年网上公布需求信息,举行公开答辩的形式选拔新人和进站博士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增添了研究生(包括博士后)学习工作期间打破导师、课题、组别等界限的开放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青年学者提供了科研能力的锻炼机会,可增强实验室科研队伍中新生力量的战斗力。另外为促进实验室内博士研究生间思想交流与火花碰撞,实验室新增每月一次的实验室博士生交流会议,让博士研究生在会议中自由发挥,进行学术思想的碰撞。

  实验室根据国内外优秀中青年学者的实际状况,提出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式人才引进思路,代价低、效果好、影响较大。

二、 实验室具体信息介绍:

  1、实验室年度平均申请各级科研项目共计40余项,年度平均科研经费约2400余万元,大多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国家各级项目经费的协助下,实验室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2、本科生培养方面,本实验室从2006年设立本科生基金以来,受到了师生的欢迎,连续9年已经有25个研究小组获得支持,大大提高了本科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增强了本科生科研实践的能力,并且在教师的指导下获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

  3、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本实验室多名师生相继赴世界遥感顶尖一流高校进行交流访问、学业深造并邀请外国专家十余人次来本所交流访问和作学术报告。另外,数名研究生、博士生赴国外学习。

  4、为北京市服务方面,一是本实验室在2007年底被北京市批准成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成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联盟的一员,一直参与该联盟的日常工作。这些年以共同承担国家高技术课题、技术咨询、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十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二是支持北京市教委的“翱翔计划”,本实验室已有多名翱翔学员顺利结业,报告论文获得了好评。另外,新接收了2名来自北京市的优秀高中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与科研学习和实践,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实验室建设方面,一是在985等经费的支持下,改善了部分科研设施。二是在实验室制度建设方面,更加强调科学性与可持续性。

  6、本实验室除了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以外,拟重点围绕北京市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增强为北京市服务的意识,承担相应的科研项目,争取为北京市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实验室网址:http://www.irsgis.pku.edu.cn/jg/kjxxjcy3sgcyybjszdsys/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