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系所中心» 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

  北京大学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60年的地球物理系空间物理学专业。目前研究所固定人员15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杰青优青3名,在读博士后、研究生30余人。拥有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2011计划”重点领域协同创新团队。

  主要科研方向为:空间物理学、空间环境与空间天气学和空间探测技术。科研成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内科研奖励,并获得国际空间委员会Vikram Sarabhai奖(2次), 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国际奖, 欧空局(ESA)杰出科学家奖。

  研究所具备开展空间探测有效载荷的研发能力,具有空间能量粒子探测器标定,测试等试验条件。研究所的卫星观测资料分析数据中心,积累了大量日地空间的卫星观测资料和分析软件。并且,研究所具有多站(5台站)的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观测台网,开展了电离层高频多普勒效应、电离层闪烁、电波吸收和GPS总含量等观测项目。

  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国际合作主要方向为:

  空间探测有效载荷研制: 能量粒子探测器, 中性成分成像器,高能粒子探测器,无伸杆磁强计;

  空间天气,空间物理访问学者:行星际、磁层、电离层等研究方向国外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与教学人员。

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成员(按姓名拼音顺序)

所长:
宗秋刚





副所长:田晖郝永强
 鸿




成员:

陈鸿飞                

傅绥燕                

 何建森             

 施伟红              

 涂传诒             

王玲华                

王永福             


谢  伦                 

于向前            

 张东和               

 周煦之                

                 

                 

                 

研究所网址:http://www.space.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