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系所中心» 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

专业网址 https://geophy.pku.edu.cn

  固体地球物理学是一门从物理学的角度研究地球内部及其周围环境的科学。其研究历史可追溯到牛顿和开尔文等物理学家的研究工作。由于计算机技术、计算数学和地球物理观测及实验技术的飞速发展,固体地球物理学现在成为地球科学研究中的一支生力军。其研究内容涉及地球本体的各种物理场。目的是认识与探索地球内部奥秘(例如其物质组成及演化规律等),发现地球内部的各种物理过程并揭示其规律。在此基础上为优化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预防及减轻自然灾害,为探测和开发国民经济建设中急需的能源及资源提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北京大学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于2001年成立,其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固体物理学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历史最悠久。近五十年来培养了大批从事地球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及管理人才。他们中有些已经成为科学院院士,有些在国家的重要科研与行政部门担任高级领导职务,还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

  本专业是国家固体地球物理学的硕士与博士培养基地,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年轻、精干,并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及良好的合作关系。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外语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地球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固体地球物理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现代地球物理科学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目前本专业有院士1人(双聘),教授7人(2杰青),副教授4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2人。研究方向涉及理论地震学、地震大地构造学、地球动力学、海洋地球物理学、地球电磁学,实验地球物理学、勘探地球物理学、工程地球物理学。本专业教学体系完善,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2001年,北京大学固体地球物理学被评为该学科仅有的全国重点学科。2004年和2012年,在由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排名全国第一。2005年,以本专业教授、副教授组成的“地震动力学”研究团队被遴选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007年,北京大学固体地球物理学继续被评为该学科的全国重点学科。2008年,本专业创新团队通过评审获得国家基金委延续支持。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具有强势发展、并且具备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和最优秀的学生资源。科研条件优越,实验观测仪器设备先进,学术气氛活跃,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广泛,整体学术水平正在成长为有国际影响的地球物理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成员


所 长:赵里     
副所长:盖增喜张勇  

成 员:陈彦超陈运泰冯永革胡天跃黄清华雷军
 马坚伟宁杰远宋晓东Thomas Berndt王腾王彦宾

薛莲岳汉张海明张献兵赵克常赵永红
 周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