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支撑平台» 国家级地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面向地球科学各专业本科生和全校其他专业学生素质教育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成立于2001年。学校将原隶属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地球物理系、地理系和大气科学系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合并,组建了北京大学地球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中心由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是面向地球科学各专业本科生和全校学生的专业和素质教育的实验教学平台,加强了地学学科群基础,促进了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了地球科学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下设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和大气科学4个分中心,包括25个教学实验室、7个野外实习基地以及3个计算机教学实验室、1个博物馆和3个图书资料室。中心负责北大地球科学本科生的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课程的教学组织、教学研究以及实验室/野外实习基地的管理,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课程的实验课。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2210平方米,仪器设备1135台件,价值人民币近3100万元,其中新增370余件,价值162万元。中心各实验室常规仪器设备先进、实习标本品质优良,配置合理,综合使用率达90%,满足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潘懋教授担任,统筹调配教育教学资源,实行实验教学和实验室一体化管理。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有专职、兼职教师73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8人,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并指导实验/实习课程比例超过60%。

  在建期间,中心承担和完成国家级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快速增长,2011年科研经费已接近1亿元;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教改论文4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奖励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等。 中心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展开了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在学科配置、师资力量、室内实验室和野外实习基地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平台搭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进等诸多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

  在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将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地球科学实验教学平台”,优秀的地球科学人才将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向国内外,为中国和国际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中心网址:http://netdces.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