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北京大学2020年地球物理暑期学校一号通知

  日期:2020-06-30    

北京大学2020年地球物理暑期学校

“地震噪声相干与成像”

Seismic Noise Interferometry and Imaging

 

课程目标:

传统的地震成像依赖于高能震源如地震或人工源。然而地震噪声相干方法引起了地震学过去十几年来的一场革命,迅速成为地震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随机”噪声的互相关增强微弱但相干的信号以提取两个接收器之间的波场。主要发展包括新理论、新数据处理技术、噪声层析成像、从地表到地核的地球结构成像、监测地下介质变化过程、噪声源性质及行星地震学。本课程邀请国内外本领域几位先驱者和专家授课,介绍地震噪声相干与成像的基本理论和国际学术前沿,并配合实验练习激发学生对地震学的了解与兴趣,掌握地震学中的基本数据处理方法及噪声相干技术和面波频散提取。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课程主持人:宋晓东教授(北京大学)

实验课负责人:李江涛研究员(武汉大学)

授课教师:Robert Nowack (Purdue U), Richard Weaver (U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姚华建(中国科技大学),Weisen Shen (Stony Brook U), Florent Brenguier (U Grenoble Alpes), Nikolai Shapiro (U Grenoble Alpes,暂定), 宋晓东(北京大学)。

 

课程时间:815-826

课程形式:线上平台授课(分为讲座和实验课两部分)

学员:希望成为正式学员的同学必须注册(见下),国内高年级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录取优先,录取学员必须同时参加讲座和实验课两部分并提交课程报告。讲座部分对国内外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和研究人员开放。

 

注册网站:https://www.wenjuan.com/s/ARrMRrN/(报名截止81日)

课程不收取注册费,课程结束并符合结业标准的正式学员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提供暑期学校结业证书(电子版)。

 

联系人:

张献兵(xbzhang@pku.edu.cn

李江涛(jiangtaoli@whu.edu.cn

汪秋涵(wqh-alice@pku.edu.cn

月(meganxiao@pku.edu.cn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

2020 6 29


北京大学2020年地球物理暑期学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