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与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与学科

关于评选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通知

  日期:2016-05-16    

  各院系、各学位分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培育在本学科前沿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性强的博士学位论文,决定组织开展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与范围

  (一)各学位分会要高度重视,按照评选标准与条件,严格筛选,宁缺毋滥,评出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各学位分会在推荐参评论文时要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失范行为的审查力度,有以上两种行为的一律不得推荐。

  (三)此次评选范围为在2016年1月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及预计在2016年7月能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参评标准与条件

  (一)学位论文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或现实意义;

  (二)学位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三)学位论文除外国语言文学(0502)外,均应以中文撰写;用中文以外的文字撰写的外国语言文学论文,需提供不少于5000字的详细中文摘要;

  (四)学位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符合学术规范,内容不涉密,可纸质和电子公开;

  (五)作者在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尚未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含副高级)。

  (六)学位论文应获得同行专家较高的评阅意见,各项评价指标及综合评价应为优或良。

  (七)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过超过本学科学位授予基本要求的学术论文(要求北京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之外的第一作者)。

  (八)学位论文电子版已经正确上传(单一PDF文件,各项内容齐全,格式正确),且除最后使用授权书可不签名外,内容和纸质版本完全一致。

  

  三、具体安排

  (一)各院系、学位分会接到通知后,要尽快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有关导师和本次博士学位申请者,积极做好评选优博的宣传和推荐工作。

  申报程序采取论文作者(或导师)自愿申请,学院(系、所、中心)审核,学位分会讨论推荐申报。

  申报时需要填写《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1式2份(附件1)。

  (二)各学位分会召开会议,在论文作者(或导师)到场答辩后,进行评议,投票表决出优博推荐名单,并按照得票数列出推荐次序(推荐篇数见限额),填写《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附件2)。相关申报材料应于报送学位审批材料时(6月20日前)一并报送校学位办公室。

  注:若分会成员所指导的博士论文参加评选,则该委员应在评议阶段回避,评议结束后,方可回到会场,并参与投票。

  (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最后审核,确定本年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四)各分会申报限额见《北京大学2016年校级优博名额分配办法》(附件3)。

  四、材料报送

  (一)书面材料

  1.《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1式2份(附件1)并附发表论文复印件一份。

  2.《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一份(附件2)。

  (二)、电子材料

  1.《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推荐表》。

  命名规则:YB_系所号_学号_姓名_TJB.DOC。

  2.《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一份。

  命名规则:YB_分会代号_FHHZB.DOC。

  五、奖励与资助

  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将获得奖励,奖励方式为颁发证书、奖金。

  六、其他

  医学部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医学部学位办自行安排。

  联系人:黄宗英,62767133,huangzy@pku.edu.cn

  附件1:《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附件1:YB_系所号_学号_XM_TJB.DOC

  

  附件2:《北京大学2016年优秀博士论文分会推荐汇总表》

  附件2:YB_分会代码_FHHZB.DOC

  

  附件3:《北京大学2016年校级优博名额分配办法》

  附件3:北京大学2015年校级优博名额分配办法.doc

  

  

  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6年5月4日

  


附件3:北京大学2015年校级优博名额分配办法.doc   

附件2:YB_分会代码_FHHZB.DOC

附件1:YB_系所号_学号_XM_TJB.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