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地球物理学

  地球物理学是一门从物理学的角度研究地球内部结构和过程的科学。运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利用现代地球物理观测手段对各种地球物理场以及地球内部结构进行观测与研究,从而探索地球内部的介质结构、物质组成、形成和演化,研究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拓展人类的知识视野。在此基础上优化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预防及减轻地球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影响,为探测和开发国民经济建设中亟需的能源、资源提供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地球物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基础学科,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增进人类对地球的科学认识,而且支撑着众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产业部门或高科技领域。作为地球科学中一个最具活力的学科,地球物理学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将处于黄金发展阶段,其研究成果将对21世纪人类的生存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北京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地球物理学专业。成立四十余年来培养了大批从事地球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包括科学院院士、在国家重要科研与行政部门担任高级领导,以及在国外大学与科研机构任职的科学家。

  本专业是固体地球物理学国家重点学科,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现职教授8人(其中,中科院双聘院士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研究员2人(百人计划”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3人。师资力量雄厚,并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及良好的合作关系(现职教师中5人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科学素养,以及扎实的外语基础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地球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能够运用物理学、数学及其他现代高新科技知识与技能研究与解决地球科学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本科生前三年主要是系统学习物理、数学、计算机、外语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基础课程;第四年,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修地球物理方向的专业课程。从目前来看,本系毕业生除大部分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外,其余主要志愿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能源与资源、国家机关从事科研、教学和高级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