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地震电磁机理与统计地震学研究

  日期:2015-10-13    

  黄清华团队围绕地震电磁学领域关注的问题、基于电磁和地震学方法开展了研究,充实了对地震物理过程的认识。提出了基于断层位错理论和压电效应的断层电磁模型,建立了有限断层面源破裂模型的震电场算法,并开展了震电波场介质响应的研究,为地震与电磁波场的耦合以及地震电磁信号机理研究提供了新途径;通过数值模拟研究明确了地震电磁空间选择性的成因,解决了国际关注的地震电磁选择性难题。

  

  Fig. 1  Electric signals of (a) a full space, (b) a half space, and (c) a two-layer model with a double couple point rupture source.

  围绕地震孕育过程中的地震活动性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定量描述地震平静空间分布的Q指标,提出了优化RTL模型参数筛选的定量方法,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地震活动时空演化算法程序,并提出了相应的可信度评估方法。已有数国学者使用该程序或方法进行统计地震学研究。此外,黄清华作为责任特约编辑在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学(PAGEOPH)期刊主持了统计地震学的特辑,应邀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撰写了地震相关的论文评述。

  黄清华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国际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地震与火山电磁研究委员会(IUGG-EMSEV)Bureau Member、教育部地球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办地球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曾任第8届统计地震学国际研讨会(StatSei8)组委会主席、第六届环太平洋大学(APRU)联盟灾害研讨会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