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石油地震勘探资料处理压制多次反射波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日期:2015-10-13    

  北京大学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发展了石油地震勘探资料处理中压制多次波技术系列,包括自适应聚束滤波方法、逆散射级数方法、虚同向轴方法、以及表面多次波方法,在勘探地球物理领域国际、国内主要期刊The Leading Edge,Geophysical Prospecting,Applied Ge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针对工业界难以消除地震勘探资料的多次波问题,基于消除旁瓣的聚束滤波理论,采用具有静态权的聚束滤波器,调整聚束滤波器设计的约束准则,通过保护信号特征和消除多次波和随机噪音的处理最佳平衡点,研究自适应聚束滤波技术,克服实际低覆盖低信噪资料处理的局限性。开发的自适应聚束滤波技术已经安装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塔里木油田、辽河油田、大庆油田、大港油田、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单位的地震资料处理系统中,完成了超过4000平方公里的三维勘探资料的实际生产处理。上述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图1. 利用聚束滤波技术压制中国西北部塔里木盆地地震资料多次波前(左)、后(右)效果对比。地震数据的道集与速度谱(上)、叠加剖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