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遥感机理与遥感信息处理

  日期:2015-10-13    

  理解电磁波与地物相互作用的机理,是多源多维遥感数据智能处理、定量反演与遥感信息产品形成的首要任务,也是遥感地学应用的重要基础。

  (1)  在偏振遥感领域,测量了岩石、土壤等典型地物的偏振光谱,建立了偏振遥感地物波谱反演理论,以大气偏振中性点观测方法实现地-气参量分离,使地表图像更加清晰,大气图像可立体层析。

  (2)  在微波遥感领域,研究了多模式InSAR处理算法、基于数值气象预报模式和数据同化的InSAR大气校正方法,实现了多模式干涉处理,开发了PUMSIP软件,已被国内外十多所科研机构使用。

  (3)  在定量遥感领域,发展了离散植被与连续植被一体化的LAI、fPAR等遥感反演模型,在区域与全球遥感产品中得到应用;融合光学与微波遥感数据,发展了土壤水分、积雪深度等地表覆盖参数的遥感协同反演模型,在干旱区生态环境评价与灾害监测中得到了应用;提出了基于多维光谱空间的农田遥感监测模型、面向作物全生育期的遥感干旱监测模型和基于混合型线性双源遥感蒸散模型,在国内外旱区农业干旱监测中得到应用;开发了背包式移动地基激光扫描系统,在精准林业与冠层结构生态学中得到应用。

  (4)  在行星遥感领域,发展了月球表面主被动微波遥感散射与辐射模型,分析了月表微波辐射亮度温度与雷达影像,定量反演了月表特征参数,为月表极区水冰的研究提出了新思路。

  已在RSE、IEEE TGRS、JSTARS、JGR、GRL等遥感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33篇,引用总数达1100多次,出版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6项,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