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亮点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灾害监测与评估

  日期:2015-10-13    

  多源遥感数据及相关空间数据的获取为各类应用提供了丰富可靠的数据。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在灾害损毁信息提取、灾害监测与应急、干旱区监测等方面开展了综合应用,取得了如下成果:

  (1)  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综合利用多源空间数据提取因地震灾害导致的建筑物和道路损毁提取方法,包括综合利用多时相的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和LiDAR高度数据的多层次面向对象的损毁建筑物提取方法、利用倾斜航空影像的建筑物损毁检测方法、综合利用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和矢量道路数据的城市道路损毁提取方法。这些建筑物与道路损毁信息提取方法与技术,已成功运用于多个国内外震灾损毁信息提取和评估中,包括中国汶川地震(2008)、舟曲地震(2010)、云南鲁甸地震(2014)及海地地震(2010)、尼泊尔地震(2015);

  (2)  集成光学与被动微波遥感数据,研发了新疆雪灾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方法与软硬件系统,成功监测了2014年4月新疆寒潮降雪灾害过程,及时为国家救灾决策提供了灾害监测报告;

  (3)  基于北斗兼容系统与低空无人机遥感系统,研发了突发事件现场空间信息的快速获取与处理技术,构建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与指挥系统,并在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灾害应急救援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4)  充分考虑干旱区地表覆盖端元光谱的差异性来建立光谱分解模型,以及将遥感协同反演结果作为观测量来建立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同化模拟方法,提高了干旱区土壤水分与植被覆盖度等参数的遥感估算精度;构建了干旱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技术体系并开发了软件系统。该系统在新疆区域得到了实际应用,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奖励,并被《光明日报》专门报道;

  (5)  以宁夏旱区为应用示范区,综合利用地面观测、气象数据以及多源遥感数据(ENVISAT-ASAR和EOS-MODIS)进行农田作物长势监测与田间干旱评估的关键技术研究,研制了“农田干旱遥感监测与快速评估系统”,并已成功应用于宁夏地区干旱监测、评估与干旱防御中用。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5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4)、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和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各1项。